广州爆炸发生时一名仓管冲进现场救出同行

2013年09月13日02:40  金羊网-新快报
■昨日,死者家属来到事发现场拜祭。 ■昨日,死者家属来到事发现场拜祭。

  ■统筹:新快报记者陈海生■文图:新快报记者陈海生 周达标见习记者彭程

  鹅掌坦仓库爆炸

  ●追踪

  目前善后工作正在进行,“飞地”责任未明,部分赔偿款由同德街垫付

  新快报讯记者昨日获悉,白云区鹅掌坦增宝仓爆炸事故导致受损的156间商户、38家住户,目前已实施修缮和赔偿。由于增宝仓属于“飞地”,涉及白云、荔湾两区,还有业主方西郊村增埗经济合作社,因此,赔偿经费未能明确负责单位,部分赔偿款先由同德街垫付。

  白云区国土房管分局对受损房屋查勘鉴定,目前西郊村仓库(增宝仓)共有4间房屋受损,其中现场爆炸点的第9栋房屋(9号仓)为整栋危房,第7栋房屋为局部危房,第11、12栋为严重损坏房。

  回访

  家属现场拜祭遇难者

  增宝仓大门昨日逐步开放,部分心急的货主甚至自行冲到警戒线内的仓库取货。

  新快报记者在现场看到,爆炸的9栋仓库周边已经用木板隔离起来,不过周边许多仓库的卷闸门都被摧毁,已经有工人进场修理。一些货主迫不急待要进场取货,管理方要求登记姓名后才能进入,但有些货主不顾危险,冲入警戒线内的仓库搬货。

  昨日下午3时许,多名死者家属来到增宝仓大门外,烧纸钱祭拜死者,有家属当场大哭,需要人搀扶。据一名家属表示,前一天他们被叫去验DNA后,但还没有进一步消息,所以他们就来现场看看,随后这些家属到白云区同德街道办询问事故后续情况。

  善后

  大部分街坊已回家住

  据白云区通报称,增宝仓爆炸导致156间商户、38家住户受损,前日已实施修缮和赔偿。同德街有关部门逐一上门走访周边受损住户和商铺,了解受损情况,并登记、核实、造册,积极做好相关安抚和赔偿工作。

  目前,走访住户80户,其中15户达成理赔协议;增宝大楼(厦)24户达成理赔协议,由物业管理公司负责修理好。另电讯大楼的损坏情况由街道统一进行修复工作,工程队已进场测量,其中20多户已测量完毕。商铺组走访4个商业广场、3家单位,动员尽快清理现场,恢复正常营业。目前,进展情况良好,周边群众商户表示理解和支持配合。

  由于事发的增宝仓属于“飞地”,涉及白云、荔湾两区,还有业主方西郊村增埗经济合作社,因此,赔偿经费目前暂未能明确负责的单位。记者获悉,部分赔偿款项先由同德街垫付,稍后再由相关部门协商,才能最终明确赔偿的责任权属。

  同德街道办有关工作人员表示,目前受爆炸影响的大部分街坊都已经回家,有些房屋损坏严重的,街道办将其安排到宾馆居住。不过,目前也仅有陈先生一家居住在宾馆,他告诉记者,家中窗户玻璃全部被震碎,整个房子无遮无挡,暂时没法住人。

  忆述

  大家都拼命往外逃跑仓管却逆向冲进现场

  2栋仓管吴少军跑了百米救出同行

  救了人不声张

  增宝仓由12栋两层小楼组成,每栋楼被区分为8到10间面积不等的小仓库,根据单双号分配的原则,7栋和9栋紧挨在一起,而2栋则在百米开外。

  吴少军是2栋的仓管,昨日记者见到吴少军时,他已经回到增宝仓继续工作,若不是有人拍到他救人的照片,他怎么也不肯承认自己救过人。

  据吴少军回忆,当时他听到第一声爆炸声传来,大吃一惊,走出来一看发现是9栋的位置开始冒烟。“当时大家都往外跑,我觉得里面肯定有人受伤,要过去帮一下忙。”吴少军拔腿就往9栋冲过去。

  吴少军冲到7栋门口一看,发现7栋与9栋毗邻的墙已经坍塌,女仓管员符小姐被纸箱砸中脚,他想过去拉符小姐,但符小姐跟他说,里面有人伤得更重。

  一张照片为证

  吴少军进入仓库看到,仓管员冯先生已经倒在地上昏迷不醒,头部在流血,身边有大块的砖块。吴少军立即将冯先生扶起来,把他抱出仓库外。

  此时,符小姐也已经在其他人的帮助下站了起来,两个人抬着昏迷不醒的冯先生往外走。

  另一名仓管员在逃走过程中,用手机拍了一张吴少军救人的照片,记者看到吴少军抱着冯先生的上肢,符小姐抬着冯先生的脚,两个人吃力地往外走。

  吴少军说,他看到符小姐走的时候一瘸一拐,知道她也伤得不轻,就让符小姐自己走,他背着冯先生往大门外跑。

  “我背起他的时候,他头搭在我的肩膀上,头上的血就顺着我的肩膀往下流。好不容易到了大门口,他终于醒了,说‘我的胸口好痛’,我知道他肯定是被墙砸到胸口了,他说完又晕了过去。”吴少军说。

(原标题:爆炸点9号仓鉴定为整栋危房)

(编辑:SN010)
分享到:
保存  |  打印  |  关闭
猜你喜欢

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

  • 新闻叙利亚同意交出化学武器换取西方不动武
  • 体育第12届全运闭幕 广东男篮惊魂胜辽宁夺冠
  • 娱乐法院驳回李方再开庭申请 曝4处监控视频
  • 财经自贸区获批催涨外高桥房价:一夜涨10%
  • 科技iPhone 5c被指定价高:利好国产厂商
  • 博客个税沦为工资税:中产收入阶层最受苦
  • 读书解密:毛泽东长达4页的《个人履历表》
  • 教育女教师开宝马下乡教书 每月拿2千工资